杂粮果腹

佛系写手。
(意思就是你猜我更不更)

©杂粮果腹
Powered by LOFTER
 

旋律

题目:

请以“旋律”为题,写一篇作文。

要求:选好角度,确定立意,明确文体;不要套作,不得抄袭;不少于800字。

 ——2019.10.8宜兴市省宜中高二语文月考



夜色降临,落幕倾斜,缓缓遮住天地。


许是入了冬,时间其实还早着,却有些无所事事。躺在床上,难得的寂静中听得到对面街上的戏班还是热闹得很。那悠悠飘着的曲调,听着,像是《思凡》。


“他把眼儿瞧着咱,


咱把眼儿觑着他。


他与咱,咱共他,


两下里多牵挂。


冤家,怎能够成就了姻缘,


死在阎王殿前由他……”


空灵的歌喉绕梁,像是淡淡的雨水,冲刷着青瓦。


还记得那年在流动戏班的相逢。场上一曲《思凡》终了,全场静默,只有你我二人在下边起身鼓掌。互相望了一眼,仿佛惊鸿一瞥,乱我心曲。散了班后在约在最近的茶楼见面。落座于东南最少人烟的角落,你点了碧螺春,我点了雾里青,也没有要小食,就着这两杯茶聊了一个晚上。你用轻柔的嗓音轻轻哼着今天台上戏剧的旋律,笑说,你的碧螺春,我的雾里青,山河石壁三春雾,空色全彰六月冰,不旦眼缘好,连喜好,也是凑巧了。我也笑着,说,春别浙江花似雾,秋行碛地草如霜,春雾蒙蒙,真是一片……大好时光。


临别,你告诉我,你其实也是那个戏班的一个戏子,最拿手的便是《思凡》。可是当时一直沉默着没有告诉你的是,我其实……


“一个儿抱膝舒怀,口儿里念着我。


一个儿手托香腮,心儿里想着我。


一个儿眼倦开,朦胧的觑看我。


惟有布袋罗汉笑呵呵,


他笑我时儿错,光阴过……”


声音有些远了,是有些乏了吧?一段念白过后,唱腔又起,缓缓淌入房间。


从此便成了你们戏班的常客。看着你偶尔也会登台唱两曲,总赢得满堂喝彩,心里也是说不出的开心。散了班的相聚还是老地方,那个茶楼、那个地方;点的还是老东西,碧螺春,雾里青;私下里你给我唱的还是老歌,《思凡》。你我仿佛是久旱后相逢的甘霖,谈天谈地谈人心。你说,你跟着戏班走遍这山川,停留从不过七日,这次他乡逢知己,竟是停留了十日也不想走。你盯着我的目光灼灼,我则视若不见,捧茶轻轻抿了一口,淡淡说,挺不错,你唱的戏很好听,也从未见过有比你更好的戏子,你停留时间长些,我也能听着时间长些,如此……甚好。


你眼神黯淡下来,我默默起了身向外边走去。你如此表现,我……早看出来了,可是……唉,戏班的台柱子啊,你……不能倒。


“佛前灯,做不得洞房花烛。


香积厨,做不得玳筵东阁。


钟鼓楼,做不得望夫台。


草蒲团,做不得芙蓉,芙蓉软褥……”


转了腔调,唱得我心里泛起泪花。绵绵不绝的歌声,依旧盘旋。


好像突然之间闹了别扭,你已经两天没有来茶楼赴约了。忍不住,在那天晚上散了班后,不顾门人的阻拦,匆匆忙忙、莽莽撞撞闯进你们戏班的后院。戏班班主见着我忙恭恭敬敬作辑行礼喊着“大人”。慌慌张张来不及阻止他的称呼,就看见你坐在远处化妆镜前,连妆还没有卸下,愣愣看着这一幕,一时间没有反应。我顾不上眼前不起身的班主,走向你。你不失礼仪地拱手作辑,语气生硬,不知大人身份,小的有所冒犯,请大人见谅。我心一紧,捉住你的手,急道,你我之间,何时如此生分了?可是你却默默抽回手,眼神轻飘飘瞟向一边,始终不看向我,轻笑道,呵,不曾……


你终究还是知道了我的身份,而且似乎非常介意。彻彻底底躲了起来。除了登台唱着你最是擅长的《思凡》,几乎再也寻不到你这个人,再无法私下里听你突然亮一段惊艳的嗓子。时时刻刻耳边回响着的,是你我曾经相识的旋律……


“从今去把钟鼓楼佛殿远离却,


下山去寻一个少哥哥,


凭他打我,骂我,说我,笑我,


一心不愿成佛,不念弥陀般若波罗!”


一曲落幕,念白收台。夜晚渐趋平静,我的心却燥热不安。


又过了几日,戏台拆了,准备离开。县里的人个个遗憾不已。难得得个空,挑了个最不寻常的时间去了茶楼,终于是被我逮着了你。你还是坐在那个角落,面前是热腾腾的两杯茶,一杯在面前,一杯在对面。有些消瘦的背影空落落的,突然鼻头一酸,走向了你。见我过来,你似乎并不惊讶,把茶往我这推了推,大人辛苦,我……小的要走了。我声音显得有些沙哑,问道,走去哪?你笑了,望着窗外,眼神空洞,谁知道呢,跟着班主,就是走遍天下,也有我的一口饭吃。我猛拍桌子站了起来,不顾茶楼其他人的目光,激动而认真地说,你给我一句话……就给我一句话,我就……别傻了。你淡淡回我,无论是什么决定,都不可能——上头不同意,我……也不同意。


呵……真绝情啊,想拒绝,连回旋的余地都不会给。


你一口喝完杯中的茶——你从来不会如此急促——站起来向我作了个辑,而后转身离去。我寞落,你驻足,不顾旁人目光,背对着我,高声唱着那段我们两人烂熟于心的旋律。时光好像就此停驻,我愣愣地看着你,你却始终不回头,直至一曲作罢。这场《思凡》……就是最后一场了。你的声音里似乎带着些哽咽?我……不再唱了……


为什么你不留下来?是因为我们身份悬殊?我不得而知。婊子无情,戏子无义,你……大人无需挂念。你终于回头看了我一眼,用两个人才能听到的声音如此说。


君不见,离去上船前回头深深一眼,很像第一次见面的目光。


人生一梦,兜兜转转,响起的旋律还是《思凡》,只是思凡。


思……凡间的你。






!!注意:

这是考试结束后的脑洞!!请不要在应试作文时作参考!!

切记切记!!